原住民獎學金活動


 

懂得感恩與關懷;
在未來茁壯時,
學會珍惜和付出。

 


 

 

 

 

  財團法人佛乘宗基金會,長期以來秉持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以有限的資源提供無限的溫暖,關懷台灣社會各角落需要幫助的同胞,近年來在新竹尖石、五峰等原住民部落舉辦多次慈善關懷活動,獲得地方人士的認同與肯定。

  由於偏遠原住民部落沒有圖書館、書局、課輔班、才藝班或其他文化學習場所,所以造成許多原住民孩子在學業成就比不上都會區的孩子,他們並非天資差,而是輸在起跑點。目前台灣的社會,城鄉之間差距大,孩子接受教育的機會差很多。

 

佛乘宗慈善組全體志工、教育部林政務次長、五峰鄉周所長及所有受獎原住民學生合影。

邀請友達彭董事長頒發原住民獎助學金。

2007年第一屆原住民教育扎根計畫。

 

  許多偏遠地區的孩子也像都會區的孩子一樣很期望有電腦可打、課外讀物可看,他們不在乎新舊。所以佛乘宗基金會期待透過社會各界的愛心協助,拉近城鄉的差距,讓原住民孩子對未來也能看到『希望』。

 

  而為了不讓山區原住民小朋友輸在起跑點,佛乘宗基金會近年更積極投入「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能要求立竿見影,馬上見效,它是潛移默化,教化心靈的過程。

 

  教育也不只是蓋學校、買設備,更重要的是人那顆熱忱的心。我們付出的不是錢財,不是時間,而是我們的心。有人出錢,有人出力,合起來便是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因為利人所利己,成就別人時也成就了自己。

 

 


  每一次與佛乘宗的接觸,感受到的氣息總是慈悲與喜捨奉獻的心,何其有幸能夠與佛乘宗相識,相知到相惜!感謝您們的用心與善心,在此也代表那羅部落各家庭向佛乘宗致謝,因為有您們,部落有了更多愛的故事與感動,讓我們珍惜把握此刻的每分每秒,大家努力不分你我為角落邊的弱勢朋友發出愛的慈悲與力量,相信未來的那羅部落如同翠綠山巒,散發靈性的慈心,綿延到整個尖石直到世界盡頭。

    郎爸--郎肇昌,多年前的罹患憂鬱症,在太太葉雪峰的支持下,他獨自搬到五峰鄉和平部落,一邊療養,一邊實現年輕時打造民宿的夢想,這棟取名「賴在山林」的咖啡民宿,一磚一瓦都是郎爸一個人堆疊蓋起來的,除了胼手胝足蓋民宿之外,郎爸還幫忙照顧部落貧苦家庭的小孩,一開始這群孩子脾氣壞、不理人,當郎爸努力不懈用心得與孩子們溝通,慢慢化解孩子們防衛的高牆和自卑的心理,讓孩子走出來,也讓自己走出來,經過兩年半,郎爸的精神回來了,憂鬱症也奇蹟般的消失,面對人生的低潮,郎爸與孩子們相互扶持、相互感恩,因為他們都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不管我們得到的幫助有多少,我們都要心存感恩的心,所以小朋友們要學習告訴自己,有一句話叫做受人點滴之恩,必當湧泉以報,就是說你受到別人的幫助時候,你一定要用你最大的能力去幫助別人、去回饋地方、回饋社會、回饋自己的國家,我想這也是佛乘宗師兄姐們的願望。

 

 

 

 

 

財團法人佛乘宗基金會 原住民慈善活動紀錄


2005年

與尖石那羅部落友愛團團長-芽悟巴善結緣
發放千斤白米、300份聖誕節禮物、物資一卡車,至尖石那羅部落

2006年

認養尖石那羅部落4個個案救助
與「寶島義工團」合作,為尖石那羅林先生打造夢想的家
發放三千斤白米、物資一卡車,至五峰鄉(五峰派出所周所長協辦)

2007年

發放108床棉被,至尖石那羅部落及五峰鄉
發起「山上孩童輔助計劃」認養五個個案孩童
發起「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頒發獎學金23名(永和慈善會會長及友達彭副總贊助)

2008年

補助「那羅部落泰雅文苑」照明設備及圖書一批
定期補助「那羅部落泰雅文苑」小學課輔經費5000元/月(持續補助中)

2009年

教育部林次長蒞臨頒發「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獎學金25名

2010年

教育部林次長蒞臨頒發「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獎學金27名

2011年

友達彭總經理蒞臨頒發「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獎學金28名

2012年

友達彭總經理蒞臨頒發「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獎學金28名

2013年

友達彭總經理蒞臨頒發「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獎學金31名

2014年

友達彭總經理蒞臨頒發「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獎學金33名

2015年

友達彭董事長蒞臨頒發「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獎學金38名

2016年

友達彭董事長蒞臨頒發「原住民教育扎根計劃」獎學金4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