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的飲用宜忌

 
之前新聞上爆出四物湯的爭議,造成有些患者很恐慌的前來諮詢,到底四物湯可以喝還是不可以喝呢?
 
其實答案還是老問題,需要對『證』下藥,也就是說需要有此症狀者,才能下此藥品的意思。所以前輩吳鞠通才會説:「不求識證之真,而妄議藥之可否,不可與言醫也。」
 
有人問說:「四物湯到底會不會非常溫補?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會不會服用後保證可以讓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卵巢囊腫等等無限發展,想多大就有多大呢?甚至強調說十全大補湯簡直是旗艦版的肌瘤催生工具呢?…」,再問說:「即使沒有長肌瘤囊腫,補過頭也可能引發頭痛、失眠、多夢、口乾舌燥、青春痘、或者因為湯裡的熟地,也容易引起胃痛、脹氣、腹瀉等後遺症的原因?」以上這種說法是有所偏頗,不夠全面的。
 
『有是證,用是藥』是使用中醫藥最基本的原則,也就是說『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意思』,當您選擇某些『中醫藥物』的時候,您是依據四診(望聞問切)中的哪些收集到的證據來下這些藥物的呢?  
假如患者具有使用【四物湯】的證據,那麼您下了【四物湯】,其結果有可能不但不會增加肌瘤的增長,而且甚至還反而可以消除肌瘤。  

 

反之,若沒有使用【四物湯】的證據,您就依據傳統世俗的說法『憑著感覺走,反正經期前後就是要吃個【四物湯】,冬令就是要進補【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那麼在這種毫無證據的情況之下,就單憑感覺套方去服用【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不但會有增長肌瘤的風險,甚至還有可能引發其他病變的副作用。  

 

所以說想要服用任何的中藥都需先經過合格中醫師的診察,如果確實有服用【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的證據,那麼服用後就自然就安全無慮了。

 
雖然子宮卵巢的腫瘤確實與血管的高度增生組織有關,但是它們並不一定就會與子宮內膜爭搶養分,因為子宮卵巢的腫瘤其組織增生的原因各異,最基本的也有寒、熱、虛、實之分,其產生的原因不外:
『外感六淫表裡內外的侵入』
『臟腑本身氣血陰陽的強弱』
『病理產物的滋生』三者互為多寡的結合體。  

 

中醫說「風為百病之長」,也就是說感冒(外感六淫→意指人體遭受感染約有六大類別的意思)是很多疾病的開端,一旦遇到感冒而人體又正好正氣不足(抵抗力弱)時,就容易產生一些病理產物,這些病理產物中醫稱之為『痰、瘀、水飲、毒、蟲的積結』,它們就會開始狼狽為奸的聚集在一起形成『敗痰老血穢毒,然後結聚成塊狀』,這些塊狀物輕則為良性腫瘤,甚則會轉化成惡性腫瘤。  

 

女性朋友若正值月經期的前後,若不先請專業的中醫師先幫您診察您的『脈』、『證』,再依『脈』、『證』所需,而再決定是否可以服用【四物湯】等,那麼我大致歸納會有如下三種的情況的發生:  

 

一、  萬一您正好有感冒(外感六淫)的入侵,而您沒有查覺到,【四物湯】等藥品服用後自然很難補的進去,其補藥被反彈的結果就有可能會引發頭痛、失眠、多夢、口乾舌燥、青春痘…,這些症狀都是身體正在發出警訊說您吃錯藥了,該回頭了,這一切都是假(瘕)的,免得業障加重,因而變成真(癥)的,假如您再繼續執迷不悟的服用下去,那麼病理產物的那些水飲、痰、瘀、毒就會隨後產生,甚至因為身體失衡還會引發微生物的侵襲(蟲),最後這些水飲、痰、瘀、毒、蟲就會聚結在一起,此時原本子宮卵巢就長有腫瘤組織的人就會不斷的增大,甚至原本沒有子宮卵巢腫瘤的人也會滋長出腫瘤組織出來的,這些腫瘤病理組織中醫就叫做癥瘕積聚。  

 

二、  萬一您的正氣虛損不是血虛,而是氣虛、陰虛、陽虛,而您也囫圇吞棗的不經過辨證(辨別證據,找得到證據才用此藥的意思),就去服用【四物湯】等,那麼氣虛、陽虛的人,尤其是虛在脾胃系統的人,當然就容易引起胃痛、脹氣、腹瀉等的後遺症,陰虛的人也會因為【四物湯】不具滋陰退火的藥效而虛熱難退,當然就會覺得四物湯愈服,服用者的火氣就愈大囉!(臨床上常聽到很多阿桑會強調說:「她都不能補,稍補就火氣大」,就是這種原因),那麼這些不對證的【四物湯】等藥物,服用後就反而會更加使我們的氣虛、陰虛、陽虛繼續的偏差下去,當然也會助長腫瘤組織的增生了。  
三、  萬一您原本就有『敗痰老血,穢毒蟲積等』結聚在子宮卵巢了,那麼您不經專業中醫師的辨證就去服用【四物湯】的結果,假如您身上正好潛藏著外在的感冒而不知道,補下去的結果就會令感冒邪氣(外感六淫)更加旺實;假如您內在的虛損並非血虛而是氣虛、陰虛、陽虛,那麼服用【四物湯】的結果將會令這些正氣更加的虧虛,最後形成外在與内在的糾葛,一方面又過度邪實、一方面又極度虧虛的相互結合狀態之下,這些敗痰、老血、穢毒、蟲結積聚的結果就很容易癌化了。  

 

血虛的患者服用【四物湯】之後也不見得就能對的上『脈、證』,不見得隨隨便便就能夠補的進去,因為四物湯中總共有四味藥,當歸、川芎、白芍、地黃,其中當歸是補肝血的、川芎是活化肝血的、白芍是養血斂陰平肝柔肝的、地黃是養肝血滋肝陰的,也就是說要開【四物湯】還得看您的『脈、證』去下藥或加減藥,其中肝脈呈現血虛,臉色蒼白的當歸需要加重;肝脈夾澀脈,容易有固定位置腹痛的川芎當加重;肝脈偏細緊,容易焦慮緊張的白芍要加重;肝脈細硬、細數、細弱,外證易上火或筋骨容易痠痛的地黃宜重用〈其中細硬、細數還得挑生地黃,細弱還得挑熟地黃〉。  

 

而且肝脈不虛的當歸當少用或去除、肝脈沒澀脈的川芎當少用或去除、肝脈不細緊的白芍當少用或去除、肝脈不需潤補的地黃宜少用或去除…,也就是說臨床千變萬化,完全需要有『脈、證』來指引用藥才安全,好比我們開車有導航一樣才容易找到目的地。  

 

那麼假如我們有依照『脈、證』來開藥的話,當肝脈虛弱我們用了當歸是不會增加肌瘤的、當肝脈有瘀滯的時候我們使用川芎是不會增加肌瘤的、當肝脈有攣緊的時候我們使用白芍是不會增加肌瘤的、當肝脈陰血虧虛的時候我們選用地黃也是不會增加肌瘤的。  

 

而且假如我們更進一步的在對證下藥的同時,再去配合破血化痰解毒殺蟲的中藥的話,這些長在子宮卵巢的肌瘤囊腫組織,還可能就會被我們的中藥給慢慢消磨掉了。  

 

所以說任何的藥品、食物都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對不對證的問題而已,就好比便當原本沒有毒,而您卻拿去給一個正處在很口渴的人,要求他要吃下去以緩解口渴一樣;或者開水原本沒有毒,而您卻拿去給一個正在很飢餓的人要求他要用飲水來止飢餓一樣;或者大衣棉襖原本沒有毒,而您卻在大熱的六、七月天要求人家要穿上棉襖一樣;又或者冷氣原本沒有毒,而您卻在強烈寒流來襲時開冷氣來吹一樣,以上這些行為豈不令原本沒有毒的便當、開水、棉襖、冷氣變得有強烈的毒副作用嗎?  

 

在洗澡的時候,假如水太冷、太冰了,當然加些熱水就會洗的舒服,如果反而去加冷水甚至冰水,那豈不感冒才怪;假如水太熱、太燙了,當然加些冷水會令人洗的很舒服,而如果反其道而行,猛加熱水滾水,豈不燙到皮開肉綻,說要有幾分熟就有幾分熟嗎?  

 

食物亦是同樣的道理,不分青紅皂白的就建議他人吃這個可以抗癌、吃那個可以補鐡…也都是有所偏頗先入為主的建議,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及病因並不相同,有的人吃了不適合的食物反而身體會不舒服、也有的人吃了青菜水果也會不舒服,或者有些人其實已經不適合再補充鐵質...等等。

 

最顯著的例子就如:

 

甲君喝到牛奶會拉肚子,但乙君喝到牛奶不但不會拉肚子反而使大便通暢無比,正好解決他便秘的困擾,這時您是要依甲君的標準還是乙君的標準來建議人家喝不喝牛奶呢?  

 

甲君吃到芒果會皮膚瘙癢,但乙君並不會,這時您是要依甲君的標準還是乙君的標準來建議人家吃不吃芒果呢?  

 

甲君吃到紅蘿蔔、木瓜等,就會臉黃、手腳掌黃、身黃的,呈現紅蘿蔔素中毒的現象,但是乙君吃到紅蘿蔔、木瓜,卻使得她原本夜盲的眼睛明亮了起來,這時您是要依甲君的標準還是乙君的標準來建議人家到底要不要吃紅蘿蔔、木瓜呢?  

 

同樣的一碗麵,甲君說好好吃喔!乙君說太辣了啦!丙君說不夠辣耶!那麼我們究竟要以甲君、乙君或丙君的標準來衡量這碗麵到底好不好吃呢?當然是因人而異,因偏好來調味才會稱主人意了。  

 

再譬如同樣去選車子,甲君喜歡復古車、乙君喜歡潮流車、丙君喜好中規中矩車,今天假如您是汽車推銷員,您當然要投其所好的去推銷才可能夠使成功呀!更何況甲君、乙君、丙君…他們都還各有對顏色的偏好不同吶!  

 

中藥也是一樣,當然要對證下藥、投身體所好,才能供應身體真正之所需呀!  

 

所以說世間本無好藥與壞藥,好壞全在對不對證之下去說明,去做判斷,凡是要服中藥之前都宜先找合格的中醫師,先確定『脈、證』的方向再來談處方用藥,就可令人安心的去使用中藥,包括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的加減變化方,也就不需要再過度擔憂它是否會有增生子宮卵巢肌瘤囊腫的副作用了。 

 

 佛  乘  宗
中醫藥與養生

專欄主筆

 

 

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

 

您可能有興趣閱讀


 

 專欄主筆簡介

佛乘宗【中醫藥與養生】專欄,很榮幸邀請到屏東鄭凱元中醫師來擔任專欄志工主筆,鄭醫師幾十年來的中醫臨床生涯,經驗豐富,救人無數,診所牆壁上貼滿了身體已康復的朋友贈予的感謝狀。
鄭醫師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只有把自己歸零才能學習更多】,多年來,鄭醫師為了讓病患早日康復,只要是對病患有好處的學問,鄭醫師都願意歸零去學習以造福更多的朋友。並且將推廣正確的中醫藥觀念,當做一生的行願。希望讓更多朋友的生活與生命,可以過的更加快樂自在。
日後鄭醫師將會在本專欄陸續跟大家分享,他幾十年來的中醫臨床行醫心得,讓更多大德朋友對於中醫藥與養生有更正確的認識,進而開創更美好的自在人生,謝謝鄭醫師的仁心仁術和慷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