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教育紮根關懷活動-花絮

 

  邁入第十一年的佛乘宗原住民教育紮根關懷活動-教育獎助學金,在十月份的第一天,10月1日星期日於竹東中山國小舉行。

  不知不覺中,獎助學金頒發也已經十一年了,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高中部受獎人數達到25人,國中部受獎人數也有15位, 受獎的學生也上台發表謝詞,非常感謝每年的原住民獎學金頒獎, 對他們而言,不只是一個獎學金的受獎,還可以每年回到中山國小來,就像是一個固定的聚會一樣,每年執行長都會有勉勵的影片給學子們,這也是他們期待的,每年都可以回來再看看校長們,聽他們勉勵的話,每年可以回來看彭董用心的準備書籍或是表演,今年更是特別有薩克斯風的表演,更讓大家有一個心曠神怡的早上,也可以再聽到千慈師姐的主持,他對受獎的學子們是那麼熟悉,就像是一家人一樣,還特別約定明年要見到塔悠。卡灰及儀筠,彥凱,真是另人非常感動。

 

佛乘宗基金會-魏執行長頒發國中組獎助學金

  其中邀請受獎者儀筠上台,儀筠的台風非常穩健,還即興來了一段舞蹈,她還替大家謝謝佛乘宗每年的獎學金頒獎,也要學子們不要等到有能力才回饋社會,現在的你,有能力就要開始做。這也呼應到了執行長的影片,在影片中,要學生們做自己,不要怕苦也不要怕難,反而如果在一開始就遇到一些困難,不一定是不好的,她反而是日後成長的動力,所以演講者才會在畢業典禮上,反而期望學子們出社會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受苦,受磨難,因為唯有如此才是日後成長的原動力,而執行長勉勵大家,要相信自己,永不放棄。  

  陳校長在頒獎後也勉勵同學,要有感恩的心,去幫助更多的人,逆境有時候反而是養份,可以激勵自己奮發向上。他以世大運選手楊俊瀚為例子,俊瀚的父親是砂石車司機,賺錢不是很容易,所以他買的每一雙釘鞋都是他父親辛苦的薪水所得,俊瀚在拿到世大運金牌時,展示給記者看的是他從小到大所買的每一雙釘鞋,他都捨不得丟掉,因為他知道每一雙釘鞋都是他父親的心血,所以激發他奮發向上的動力,每一次看到那些釘鞋,他就知道先己沒有理由說苦,要繼續堅持下去,最後終於跑出這30幾年來國人最好的田徑成績,真是難能可貴。最後當然不免俗的三位校長也有來個大合唱,展現他們的天籟之音。

 

泰雅學堂總幹事-陳校長頒發高中組獎助學金

  彭董也以自身的經驗,說明他的成長也是在山上長大,小時候他是是要放牛,砍竹子,不是大家想的那麼順遂,對他而言,“人生難得少年窮”,反而是激勵他向上的動力,他也希望各位學子,不要一定要賺大錢,做大官,只要做好自己,把握當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你的人生便成功了。彭董演奏了兩首歌曲,看不出來他在忙碌工作之餘,還有如此的才能,而且更難得的是,彭董還有街頭藝人的執照,他現在假日都在街頭獻藝,幫忙籌措芽悟(那羅部落)風雨操場的經費,如此有愛心又放下身段的舉動,真是另人感動。

 

友達光電-彭董事長頒發大學組獎助學金

  最後宋教授師也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如同彭董的狀況一樣,宋教授師從小下課都必須到果園工作,就連寒暑假也不例外,當時他一直以為很苦,不過現在想起來,反而是促成他努力向上的原動力,他也勉勵學子,不要怕苦,不要怕難,堅持到底就會是成功了。

  走出頒獎會場,正午的陽光灑滿心中。 心中期許,時時記得在別人需要幫忙時,伸出溫暖的手。 每個人都可以是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活動時間:

2017年10月1日(日) 10:00~12:00

活動地點:

新竹縣竹東鎮中山路70號(新竹縣中山國小 - 視聽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