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聖宗師:佛、師、父母、眾生恩

本門祖師在談宗教制度,特別強調要把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完全融合為一體,在我個人修學本門這個法以來,這幾十年在我本身的感受,第一個最深切的是父母恩,一個人光是父母恩,就是把自己生命還給父母也是報不完,沒有父母也就沒有今天這個身子來修行,來為眾生盡心做事。

 

同樣的,沒有佛,我們的生命都充滿著痛苦,有佛的法給我們,才能把生命這些痛苦解脫掉,才能求得永恆自在,這種恩也是沒辨法報的。

 

師恩以我來說,從小到成長做人做事,從世間法到出世間法,都是得到很多很多老師的薰陶、教導,這就是說我們一個修菩薩行,我們不能夠完全忘卻我們世間父母,以及一切師長親友給我們的這個恩情。而一個人要做到全能的十大一如,那這個方法就要老師給你,這十大一如是你本身就俱備了,這些能都在你自己身上,但是老師不教你方法,用不出來;你的佛性是與生俱備,但沒有老師,這佛性如何開啟出來,若佛性無法啟發出來,這一生,要真正有把握能夠超越三界生死、六道變異輪迴也是不可能的,這就是師恩。

 

佛、師、父母、眾生恩,眾生恩也是報不盡的,我們一個人活著,一個生命的活動,生命的緣起,以至於到生命究竟的境界,都與整個法界全體都有因緣,都有連鎖的輔助關係在內。就以很現實的來說,我們大家所吃的、所穿的、以及佛堂種種的一切,都不是我們每個人自己所能做的,這都是社會過去的和現在的人,智慧和經驗的累積,互助合作一切的因緣,有了這樣的福報,所以我們要把我們所修的功德,同時迴向給眾生。

 

我們在報答佛、師、父母、眾生恩時,更不要忘記我們作一個菩薩,就是要以救度眾生為大前提,隨時隨地不斷的檢討,不斷改進自己的錯誤,不斷的精進,不斷的在思想觀念上能夠做到完全與 祖師相應,沒有條件的來做人做事,犧牲奉獻,為整個法界群體生命而活著,以無私的愛心來救度宇宙全體的生命。

 

您可能有興趣閱讀


 

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